左灯弦_Lampe

莫要坐等闲

【全职】【喻黄】Der Unsichitbare【下+后记】

感谢大家的支持,本子已完售! 

这里放出下半部分以及因为页数等原因没有收录在本子内的后记

后记中包括对本文设定的详细解释,所以还请看到的大家帮忙手滑扩散一下,让买了本子却没看懂结局的姑娘们看到后记23333

 

 

前文链接走这里→点我

 

 

※中文名叫隐身人

※不知道是个什么paro

※是个he

 

 

 

 

07

门铃响起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在苦思如何为主角设计出一个天衣无缝的脱出计划。
“文州有人来诶。”
黄少天蹭蹭跳下床,拿了支笔戳戳喻文州的脸。

喻文州稍微有点意外,他的朋友不少,但真正会上门来的倒真是没几个。

他拉开房门,就看到门那边的苏沐橙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灿烂的“嗨”。
“是你。”喻文州露出了一个了然的笑容,“好久不见。”

“嗯,真是有一阵子啦!”苏沐橙走进来,打量了一眼喻文州的公寓,“还是这么干净,真应该让叶修好好学学。”

喻文州笑笑:“今天来是说稿子?”

“嗯,”苏沐橙点点头,“有事路过,想着你应该在家就过来了,不打扰吧?”

喻文州摇摇头:“没有的事,坐。”

苏沐橙是个编辑,而且是喻文州的责编,同时本人也写点东西,所以她也加入了喻文州所在的那个写手群。群里其实有不少人都是这样,他们并非职业写手,而是业余爱好者,所以有时候这个群更像是一个同好聚集地。

不知道是不是文字工作者的共性使然,他们这群人都不太爱出门,像喻文州这样坚持天天出门买菜的,自然是个中异类,早被一群人视作男神,也就只有黄少天会觉得他还是个宅。他们大多都习惯于网上联络,苏沐橙也是如此,偶尔和喻文州的联系也都是在线上完成的,不过直接登门拜访也不是没有过,所以喻文州并没有放在心上。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来访而已。

但他又错了。

苏沐橙还没有走出玄关,黄少天就一脸好奇地飘过来了。

“这是谁呀文州?你女朋友吗?怎么从来没听你提起过?不对啊,也没见你联系过?你们感情也太淡了吧?喔难道说是刻意在我不注意的时候联系的吗?保密工作也做的太好了吧?太不够哥们儿了!我又不会抢你的,说真的,这可真伤我心啊...”

黄少天的话还没说一半,喻文州心里就咯噔一声,暗道了一声不好。

让苏沐橙进门的时候,他把黄少天在的这件事忘记了。

这么些日子来,喻文州自己很清楚,只要黄少天在自己身边,他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当他和别人讲话,而黄少天出来捣乱的时候,这种影响的临床表现就可以具体为忍不住的笑意和明显的心不在焉。

喻文州同时也知道,苏沐橙是个很敏锐的人,

喻文州僵硬了一瞬间,立刻就悄悄去注意苏沐橙的反应。

然而苏沐橙的反应却大大地出乎喻文州的意料

出乎意料地,苏沐橙惊愕万分的目光竟然循着黄少天的声音一路向上,直至与他四目相交。

“你能看见我?”黄少天一脸不可置信,“你能听见我说话?”

苏沐橙迟疑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黄少天和喻文州迅速地对视了一眼。

除了喻文州,苏沐橙是第一个能看见黄少天的人。

之前黄少天跟着喻文州在街上大摇大摆地走得像个街霸喻文州都懒得管他,就是因为他们确信别人看不见他。

天上地下,除了喻文州,谁都不能。

然而现在,这个定理却被打破了。

苏沐橙的惊异远甚于他们,她咬着嘴唇来回地看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脸的困惑。

这倒也并不是无法理解的事,这一切毕竟太过匪夷所思,要这么快接受确实有些难,喻文州想着。

可他不知道,接下来的事才真的叫匪夷所思。

苏沐橙像是在下什么很大的决心,咬得嘴唇泛白才迟疑着松开,然后竟然冲着黄少天来了一句:“哥?”

此言一出,黄少天和喻文州都倒吸了一口冷气。

 

“这TM究竟是怎么回事?”

十分钟后,黄少天郁闷地飘了下来,坐到喻文州的床上。

喻文州知道苏沐橙有个哥哥,并且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苏沐橙叫出“哥”的时候,喻文州脑内的第一个想法是,黄少天很可能确实就是苏沐橙的哥哥,并且失忆了,所以忘记了她。

但是苏沐橙觉得这其中也有疑点——黄少天的说话风格和自己的哥哥根本就完全不同。

在假设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事情变得越来越大条了。

因为苏沐橙无意中提到,自己看到的哥哥是黑发,可是喻文州看到的黄少天的发色却是偏褐色的黄。

这事情真是太诡异了。

于是心生疑惑的喻文州和苏沐橙分别把黄少天从头到脚描述了一遍,然后发现两个人说得根本牛头不对马嘴。

苏沐橙眼里的黄少天完全就是她哥哥的模样,穿着十年前他很喜欢的衣服——这套衣服至今还躺在苏沐橙的房间里。

而喻文州所描述的,才是真正的黄少天,也就是黄少天自己看到的自己。

“所以我看到的是少天,而你看到的是你的哥哥?”喻文州也坐下来,试图从中理清思绪。

“嗯,”苏沐橙说,“苏沐秋。”

喻文州颔首:“所以可以确定少天不是苏沐秋,但不知为何,在你眼里少天是以他的形象出现的。”

苏沐橙点点头。

这实在是很奇妙的事情,但更奇妙的是,她居然也就这么接受了。

苏沐橙其实在心里一直怀着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再见哥哥一面。

哥哥其实一直都没有离开。她在内心深处一直如此希冀着,甚至是相信着。

而今这个愿望实现了。

尽管他们现在知道那是黄少天,那是别的人,尽管他和哥哥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她还是很高兴。

真好。

苏沐橙走的时候表情已经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她笑着跟喻文州说再见,然后看着黄少天说,你也是,再见。

关上门的那一刻喻文州心里突然有些慌,而这慌乱并不只是因为黄少天的身份和立场在此之后会变得越来越谜。

还因为什么呢?

喻文州感到自己心里有一股躁动,不安地迅速填满了他的胸腔。

他花了一分钟才琢磨明白,那是因为他不再是那个唯一了。

虽然苏沐橙对于黄少天的模样认知偏差得有点离谱,但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能沟通。

苏沐橙可以和黄少天说话。

我不再是唯一一个能看见少天的人了。

我不再是少天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了。

喻文州想。

 

 

08

喻文州在耳朵里塞了一对蓝牙耳机走在路上,一边跟黄少天说笑。

他终于找到了这个方法,让他可以光明正大地在街上和黄少天说话,既不被别人看做神经病,也不会因为憋笑而把自己憋死。

每个人都会以为他是在打电话,而不是跟身边看不见的对象说话。

他唯一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不去看黄少天,因为黄少天所处的位置在别人看来仅仅是一团空气。

既然苏沐橙能看见黄少天,那么对于喻文州和黄少天来说就产生了还有可能被别人看见的风险。

而世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苏沐橙那样淡定的。

喻文州每每想起来,就觉得苏沐橙的精神力实在是值得赞赏。

喻文州和黄少天最终达成了一致,把黄少天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频率压到最低,而黄少天自己亦是有所收敛。

但没过多久黄少天就耐不住了,然后他们发现,还是没有人看得见他,好像例外只有苏沐橙和喻文州而已。

他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但黄少天显然乐得如此结果,他又开始乐此不疲地和喻文州一起行动。

“文州文州!今天怎么看上去这么热闹?是有什么活动?”

“嗯,”喻文州摸出手机看了看日历,“是情人节。”

“哇,难怪看上去狗男女这么多!”黄少天啧啧两声,“多说无益,烧烧烧!”
喻文州笑了,随手拿了一根蜡烛扔进购物车:“拿去烧吧。”

 

晚上回到公寓里,喻文州仍旧是摘洗烧,等到他脱下围裙回到餐厅的时候,才发现菜中间被挪开一个位置,然后摆了一个蜡烛台,一根小小的蜡烛燃着微光,晃晃悠悠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就让他想到黄少天。

而始作俑者就坐在他的常席上,冲着喻文州嘿嘿笑:“烛光晚餐,怎么样?”

喻文州笑了:“嗯,很不错,但是一般这样的情况应该配红酒喝的。”

不料黄少天看着他,眼睛笑成了一条缝,竟然真的手一伸就从桌子下面摸出一瓶酒来,得意地在喻文州面前晃了晃。

“你什么时候买的?”喻文州这下子真的有点惊讶。

“你前面买东西结账的时候偷偷拿的,”黄少天说,“放心,我有把钱放到他们桌上的。”

黄少天显然是早有准备。不过...家常小炒配红酒?

还是这么鬼灵精怪,喻文州一边笑一边摇头,还是拔出了瓶塞,又找出了很久没有动过的红酒杯,给黄少天和自己都斟了一杯。

他们的话题很广,从天上说到地下,从喻文州的小说说到昨天看的电视剧,聊的天南海北不知西东。

然后绕着绕着,话题又回到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

黄少天似乎是有点醉了,敲着桌子打着酒嗝,似笑非笑地拉着喻文州问:“你真的没有女朋友?为什么不找一个?你这么帅有很多女孩子追你吧?”

喻文州笑了,那天苏沐橙回去他就跟黄少天解释过她的身份,否认了女朋友假说。

“真的没有。现在是不是有人喜欢我我不知道,至少没人跟我说过。而且我觉得有没有人追和要不要谈恋爱是两码事。”

“哦——”黄少天又喝了口酒,语调拉得老长老长,斜斜地瞥他一眼,“避重就轻!”

喻文州看得好笑,不由得脱口说道:“在要求别人之前先要求自己一下怎么样?”

话一出口,黄少天有点迷离的眼神瞟过来,喻文州不知怎么的就有点紧张起来了。

说说黄少天自己?那焦点问题自然不是什么有没有女朋友,而是他的存在本身究竟是怎么回事。

黄少天自己的事,关于他究竟是什么,关于他的过去和未来。

喻文州全都不知道。

作为一个理性主义者,喻文州原本是应该对一切都了如指掌的,这样他才能发挥自己所长,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可以应对所有。

然而在黄少天身上,他的理性却发挥不了作用,因为这件事不科学得超过了喻文州的理解范畴,他没法自己分析下结论,只有依靠当事人的信息。

可是这个问题,其实是他一直都在回避的问题。

傻子都知道,喻文州和黄少天绝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现在黄少天能像个没事人一样嘻嘻哈哈地呆在喻文州身边,是因为现在他们俩的关系很平衡。

黄少天需要喻文州,是因为没有他他就无法实体化,而喻文州,对于喻文州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他可以继续和黄少天呆在一起。

这样就好。

当然不可能天长地久,但是,能有多久,他就希望有多久。

他想和黄少天呆在一起。

因为他喜欢他。

这个结论来的并不容易,喻文州为了这一句话足足思考了一天。

这一天他断了连载,也没怎么搭理黄少天,黄少天郁闷地去打了一天游戏,他也没有管。

然后他终于得空把这近一年来的一切想了个遍。

他还是不知道黄少天是什么,这个问题简直纠结得他胃疼。

可是他就是喜欢他。

黄少天说得不错,喻文州脸长得不错,性格又好,从小到大真的不缺要追他的女孩子,可他对他们都没有感觉。

要说他是喜欢同性,那倒也不是。

认真地想一想,喻文州似乎这一辈子都没有真的动过感情——恋爱意味的那种,这二十几年来,从来都没有。

但是黄少天不同。

黄少天飘在床头,故意赶在闹钟响之前用笔戳醒他的时候也好,两个人一起晒太阳的时候也好,他缩成一团躲在自己背后看自己的小说的时候也好。

喻文州都觉得心里暖暖的,这是他在独居时代从未有过的事。

他从前都没有过,所以去意识到这件事也格外地辛苦。

但皇天不负苦心人,他花了一天时间,最后总还是想清楚了自己的感觉。

他意识到那个飘飘忽忽的身影,那张总是笑得灿烂的脸,已经深深地在他的心里留下烙印,挥之不去。

他开始觉得,如果黄少天哪一天真的消失不见,那么仅仅留下一个他的杯子或许不够。

他对他的喜欢,会化作思念,慢慢地,却也是满满地填满那个杯子。

喻文州有时候觉得他们的关系很有点可笑。

他们彼此依赖,却又井水不犯河水。

黄少天需要他,而他喜欢黄少天。他们看上去如此亲密,形影不离,去哪里都在一起,做什么都一起,喻文州照顾黄少天的起居,黄少天也会替他担心。

可黄少天却也从来不多过问喻文州的生活,而喻文州也不会去问他。

他们之间就好像永远隔着一层窗户纸,他们靠得那么近,又那么远。

就好像黄少天可以无限接近喻文州,却永远不能接触——他不能。

黄少天存的是什么心思,喻文州不知道,可是喻文州绝不会主动去捅破这窗户纸。

他不敢。

喻文州是理性不错,可他也是人,他也会害怕。

他害怕自己一旦把夹杂着私心的关切问出口,他们之间的平衡就被打破,黄少天就会溜走,就好像手里捧着沙子的人突然握紧拳头,手里的沙子非但不会被禁锢在掌心,还会一点点,却又无法挽回地从指间滑出,落下。

“说我自己?哦,你是说我到底算是个啥?”黄少天却很坦然,坦然到喻文州突然之间就觉得自己的一切担心都是瞎扯淡,“我不知道,以前的事我也全都不记得了。”

然后黄少天把遇见喻文州之前的事原原本本地讲了出来。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事,他醒过来的时候,自己就已经是这个样子。

他确实失去了记忆。他忘记了之前所有的事,只记得自己是黄少天。

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

喻文州之前确实是没有问过他,他也没有主动说,那是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

醒来以后,他跟遇见的所有人大声地说话,可是没有人听得见,也没有人看得见他,他吼到嗓子都哑了,也没有人理睬他,黄少天急得伸手去拦,然后发现自己穿了过去。

那之后好一段时间他都颓废得厉害,他绝望透了,每天就晃来晃去,无事可做,有的时候就看着天空发呆,打发一整天。

“我知道苏沐橙一定很想问我有没有看到过他的哥哥,但是很遗憾,没有。除了我,一个都没有。”黄少天说。

黄少天的世界被分割了,分割线的一头是他,另一头是所有的别人。

他变成了一个人。

他又徘徊了很久很久,然后有一天,他照旧若无其事准备穿过墙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发现自己居然撞到了墙上。

因为毫无防备,所以撞得也相当狼狈,黄少天整张脸都糊到墙上,疼得他眼泪都出来了。

但他的眼泪也不光是撞出来的。

没有人能知道他在疼得龇牙咧嘴的下一秒笑得有多开心。

那个时候他以为这堵墙有点奇妙的力量,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他又能穿过这堵墙了。

有时灵有时不灵的,他研究了好久好久——反正他有的是时间。

排查了半天黄少天终于搞明白,这堵墙是一个菜场的背面,而菜场里有那么一个人,也仅有这一个人,只要他在,黄少天就能触摸到墙。倒也不只是墙,还有别的所有东西。

这个人就是喻文州。

然后他就跟着喻文州去了他那里,再然后又过了不久,喻文州就发现了他。

被人看到的惊喜,在那一刻对于黄少天来说真是难以忘怀。

“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也想知道。我觉得这一切一定都有意义。我不能被所有人看见,哦,严谨一点来讲是正确地看见——苏妹子的认知显然有点离谱,就好像软件用对了,参数却输入错误一样。除了你,喻文州,只有你,”黄少天抿了一口酒,目光直直地望过来,好像戳到了喻文州的心里,却又带了点醉酒后似笑非笑的模样,柔得好像在喻文州心里化成了一滩水。

他难得地,很认真地叫了喻文州的全名。

“我觉得你是特殊的,你...是你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应该存在在这里。这一定有意义,我和你。”

喻文州看着他,然后又低头看向自己的杯子,笑了笑。

有人说情人节的夜是受到爱情魔法加成的。

喻文州现在觉得,这话倒也未必就真的不靠谱。

在这一刻,窗户纸从那一侧被用力戳破,而后悄悄藏在杯子里,放在心里的单恋,好像受到什么神秘的鼓动,迅速地膨胀又膨胀,呼啦一声就溢了出来。

 

 

 

09

门铃又想起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在做饭,他洗了洗手跑到门口,然后又看到一张熟悉的脸。

“哟。”叶修提着大包小包,勉强举起一只手跟他打招呼。

“稀客啊。”喻文州笑,又瞄了一眼叶修手上的袋子,“这是?”

“哦,之前陈果说有人送的,正好顺路,给你一点儿。”

说着叶修就把手上的水果递给喻文州,然后顿了一顿:“其实是吃不掉了。”

完全不出意料的回答,喻文州接了过来:“竟然劳动大驾,真是诚惶诚恐。”

“哪儿的话呀,哥可是常常出门买菜的。”

“是吗?”喻文州的目光有点玩味。

叶修的宅和厚脸皮在业界简直与他的声名齐高,已经到了是个写手都知道的程度了,自己专心写作,宅得简直天怒人怨,然后对外的公关就全堆给了他的经纪人,美其名曰“让他成长”,而少数知情的几个人早早地都在心里为这位小经纪人插了一排蜡烛。

“那当然,就算小保姆也没有那么差遣的不是?”叶修笑。

“你倒还知道。”喻文州递了一杯茶给他:“之前那本完本了?”
“嗯,”叶修点点头,“下个月准备准备,然后就出新的。”
“那可真是迅速。”喻文州笑着说。
“可不是,你们也就这会儿闹腾闹腾,等我回来就别指望月票冠军了吧,全是哥的。”

喻文州还没回话,就听到身后响起了声音。
“靠口气也太大了吧,”黄少天探了个脑袋出来,“哇塞嘴巴这么毒长得又一张纯天然嘲讽脸,我赌五毛这一定是叶修!文州对吧对吧这是叶修吧?”

黄少天对着喻文州一通说,还没等他有所反应就转过头去挑衅叶修:“有本事说要拿冠军,有本事你就来跟我们pk呀!文州说,我打字,看我不玩死你!来来来pkpkpkpk!”

喻文州听他说到一半就想笑,想想不能在叶修面前表现出来,也就硬是忍了下去。

本来自从苏沐橙的事以后,他就和黄少天达成了协议,如果有外人来,为了不影响喻文州,黄少天就会暂时离开一点。

而这一次,因为对象是叶修,黄少天实在是忍不住了。

叶修对着文州开嘲讽?是可忍孰不可忍!

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测试,喻文州和黄少天都确认应该没有别人会看见黄少天了,所以今天黄少天忍不住露脸,喻文州也没说什么。

难得让他发泄发泄吧,喻文州想着,正想接着跟叶修说话,不料叶修愣了愣神以后居然笑了笑:“原来如此,那天拼字你们是这么赢的?”

黄少天正想回嘴说这样也没什么不对,话都要冲出嘴了才惊觉不对劲,于是迅速地回过头看喻文州。

喻文州叹了口气,捏了捏眉头:“我不得不说你和沐橙实在是太邪门儿了,全天下除了我都看不见少天,例外就只有你们俩。”

“我事先知道这件事。”叶修嘿嘿笑了。

“沐橙告诉你的?”喻文州恍然。

叶修点点头:“听说沐橙看到的和你们不一样?”

“嗯,”喻文州问,“你看到的是什么样子?”

“我看到的是沐秋。”

喻文州心道果然,然后忽然脑中灵光一现,他脱口问道:“是十年前的样子?”

叶修一边看着黄少天,嘴里却没有回答,而是反问喻文州:“还有谁知道他的存在?”

喻文州觉得叶修的回避似乎有点奇怪,但想想也觉得这个问题似乎过于私人,也没有放在心上,然后就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了叶修。

“也就是说,张新杰并没有看到他的样子?”听完以后叶修沉思了半晌,最后如此问道。

喻文州想了想:“对,应该是。”

“应该?”

“他没有详细告诉我,马上就把我赶走了。”喻文州苦笑。

叶修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问:“按你的说法,在最早的十几天里,你一直都没有看到他,对吧?”

喻文州点点头。

“你就没有想过为什么?”叶修笑了笑,看上去好像意有所指。

“为什么...”喻文州觉得有些不解,这本来就是很不科学的事情,叶修却好像希望通过这些不寻常的现象,找到规律,找到一条让这个超自然现象可以适用的逻辑,“你觉得这里面有蹊跷?”

叶修没有正面回答他:“那大眼看到他了吗?”

喻文州想了一想,在王杰希家的时候,身边没有任何动静,王杰希确实也没有表现出看到黄少天的样子,可那也有可能是黄少天根本就不在自己身边。

于是他回过身来问黄少天:“少天,我去王杰希家的时候你在不在?”

“王杰希?谁?”

“外表正经内心中二,家里堆了一堆稀奇古怪看着怪瘆人的东西,看上去就像会念咒的大小眼。”叶修说。

给他听到小心真给你念个咒,喻文州心想。

“喔那个人啊!我在啊,只不过没动东西,我觉得他看上去真像会施点法术的!心里怵怵的。”

叶修一边听着,一边低下头思考,过了一会儿就抬起头,饶有兴趣地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被他盯得有点不爽:“干嘛!有话要说就说咯!”

“没,”叶修笑着摆摆手,“只是看你用这语调说话,却又顶着一张故人脸,特别有意思。”

黄少天切了一声,给他比了两个中指。

叶修大笑:“他还真常这么干,怀念死我了。”

说完就起身走了,闹得喻文州到头来也没搞明白他到底算是来干啥的。

不过叶修多少还是留下了一些东西的,比如心塞。

黄少天说他再也不想看到叶修的脸了,于是喻文州就独自出来,把叶修一路送到电梯口。

叶修已经走进了电梯厢,却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一把按住了行将阖上的电梯门,踏回了半步,卡在电梯门中间。

喻文州惊讶地转回半个身子,看他有什么话说。

喻文州住的那栋楼物业很不错,电梯感应很灵敏,过了开门的设定时间就会关起来,但每次轻轻一碰叶修的身体就会退回去,过几秒等到下一次时间到了,再缓缓试图合上。

这并不疼,叶修也没有在意,就维持着这个姿势,似乎在斟酌语句。

喻文州看着那电梯门开开合合,莫名地就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好像那扇门陷入了永生的轮回,无法逃脱,也好像那扇门在履行自己被赋予的使命,无法逃脱,也无可替代。

“不要相信任何人。”叶修最后如此说道,眼神无比认真,是喻文州已经很久没有从他的眼里看到过的那种认真——不过鉴于叶修近乎天怒人怨的宅指数,他们见面的次数本就不多。

这句话突兀得有些过分。

喻文州心里想着,但他只是安静地听他讲,既没有表达肯定的意思,也没有表达出不认同。

他看着叶修终于走回电梯厢,但后者想了想又转过身又说道:“不对,我重说。不是不要相信任何人,应该是——什么也不要相信。”

这两句话有什么区别吗?而且,什么也不要相信?这又是什么意思?

喻文州没有问出口。

他觉得今天的叶修不太寻常,他的表情里似乎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执拗,就好像在说,如果自己不说好,他就会永远永远站下去。

喻文州只好点了点头,叶修望着他笑了笑,眼神很复杂。

而后他终于放开手,而那电梯门终于得以合上。

 

10

喻文州本来是不相信命运这回事儿的,所以当他终于站在黄少天的身体前时,有那么一瞬,他真的觉得自己这辈子都完了。

黄少天就在他边上,和他一起俯视着自己的身体,一句话都没有说。

噢,这句话也许有点歧义。

真正的状况是,现在喻文州眼前躺着一个黄少天,一个没有灵魂的黄少天,而那个缺失的灵魂就飘在喻文州的身边,和他一起看着“自己”。

喻文州甚至不知道他有多久没看到这么沉默的黄少天了。被叶修在最后关头抢了月票第一的时候?看到对家黑粉骂喻文州手残的时候?

不不不,这是两回事,喻文州想着。

“所以,这什么意思?我是,死了吗?”黄少天总算说话了,语气里充满了难以置信。

喻文州看着他,说不出话来。

这本来是一次很普通的,很普通的外出取材。

然而黄少天似乎真的有把所有平凡的事变得充满不可思议元素的天赋。

不,其实也并不是。喻文州自己心里知道,这个地方有多特别。

他们现在正在一个著名闹鬼地点里,而这里,其实一直是喻文州的一块心病。

因为他曾经和一个交好的作家朋友聊起过这个地方,后来那个作家朋友表示非常感兴趣,很快就收拾行李出发了。

可是他来到这里之后,就再也没有人知道他的踪迹。

喻文州收到的来自他的最后一条消息,标点符号和字数一样多。

“我到啦!!!”

是他一如既往的充满活力的语调。

喻文州到现在还记得自己收到这条消息时脸上的笑意。

喻文州并没有见过他,可他喜欢他。就像是现在对黄少天一样,喻文州悄悄地喜欢着他。

对,就像是黄少天一样,喻文州能从冰冷的屏幕上飞快闪烁的字里行间感觉到他身上那温暖的,阳光的感觉。

但这喜欢很淡,就好像是君子之间如水的交往,以至于喻文州自己从来没有发现过。喜欢上黄少天,并且意识到他对黄少天的感情以后他才知道,这大约也算是一种喜欢。

但那时的喻文州没有想到,这竟然就是最后。

从此之后,一提及这个地方,他就感到内心有一种负疚感。

如果不是自己告诉他这里,他就不会来,也就不会落得一个失踪的下场。

说是失踪,但明眼人都知道,多半也就是那样了。可喻文州总还是不死心,他一直都,始终都,对此耿耿于怀。

认识黄少天以后,他觉得自己的内心似乎慢慢地被治愈了,他觉得自己也许可以再次面对这个地方了,于是这一次,他和黄少天一起来了。

可是他们却在无意间撞破了一堵墙,发现了一个秘密房间,然后看见了被困死在这里的,真正的黄少天。

他静静地躺在角落里,看上去仍那么鲜活,脸上还带着轻快的笑意。但喻文州知道,黄少天是不可能回到他的身体里去了。

黄少天盯着“黄少天”看了好久,犹豫了一会儿伸出手去摸,然后意外地发现他能摸得到。

修长的手指一点一点地抚过头发脸颊,然后在胸口处停了下来。他摸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

黄少天掀开“黄少天”的衣服,轻轻按了两下以后从内侧口袋里抽出一本本子。

“是个笔记。”黄少天抬头跟喻文州说,声音已经恢复如常。

喻文州看着蹲在地上蜷成一团认真看笔记的黄少天,想要摸摸他的背,手伸到一半才恍然,于是又默默地缩回去。

“他悄悄地步入黑暗里,反手拔出了自己的腰刀:‘碎碎念碎碎念,你烦不烦呀?’

一个一个字像连珠炮一样甩出去,手上的刀也随着话语一起递出去,话说完的那一刻,刀也已经垂下来,第一滴血顺着刀锋滑下来,悄无声息地滴落,而后迅速地渗入土里。

‘没水平话就不要那么多,所有话唠的智商都被你拉低了。’他喃喃道。”

黄少天念着,而喻文州听着听着就愣住了。

这个对白他听过,不,准确来讲是看过。

他的作家朋友写给他的,世上再没有第三个人知道的未发表作。

而现在它竟然以笔记的形式出现在了黄少天的身上。

他们是同一个人。

再没有别的解释了。

“你是夜雨声烦?”喻文州问着,一边想,大概现在轮到自己的声音颤抖了。

他完全不敢相信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巧合。

黄少天把笔记本翻到最前面,举起来给喻文州看。那上面一个大大的签名是夜雨声烦,然后右下角还有一个小小的黄少天。

是真的。

喻文州顿时感到一阵窒息。

一切都说得通了。

喻文州在这一刻想明白了一切,然而信息量实在太大,以至于让他产生一种眩晕感。

黄少天就是他的作家朋友,笔名夜雨声烦。他在这里发生意外,而后化作灵魂,却失去了所有记忆,只记得自己黄少天的身份。

从黄少天失踪到现在到底经过了多久连喻文州也不记得,但他最终还是找到了喻文州,那个属于他的温柔诅咒,最后又和他一起回到这里。

这一切根本就不是巧合。

对于黄少天来说,喻文州的独特之处不在于别的,就是因为他是喻文州。

“我想起来了。”

黄少天把笔记合起来,说:“我都想起来了。”

“什么嘛,难怪我说写手群看着那么熟悉。合着搞了半天还是你啊,索克萨尔大大。”他盯着喻文州的眼睛直笑:“活着的时候喜欢你,现在又喜欢上你一次,你要怎么赔我啊?”

对,他也喜欢我。

这其实没什么好惊讶的,喻文州早就该发现,黄少天对自己的喜欢正如自己对他的一样,淡淡的,但也暖暖的。

但也许是恋爱的感觉叫人神志不清——尽管他们根本都没有算是在恋爱,但喻文州的智商显然是真的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直到现在他才明白过来。

这个只有我能看见你,也只有你能被我看见的巧妙境地达成的条件其实苛刻得要死。

对于喻文州来说,黄少天无疑是唯一,而喻文州之于黄少天,也是最最特别的。

也就是说,喻文州和黄少天,从过去到现在,始终都是两厢暗恋着。

仔细一想,喻文州其实从来就没有释怀过。

他被一个黄少天困在情网里,好不容易爬出来,却发现自己跌进了另一个名为黄少天的温柔陷阱——尽管这并非出自黄少天的本意。

“这可糟糕。”喻文州在心里嘲笑着自己,心底里却没有一丝后悔的意思,“我用一辈子赔你好不好?”

“好啊好啊。”黄少天站起来转过头看他,“首先,就从讲解工作开始吧?看你这个表情,你全都明白了吧?给我讲讲呗,我可还没搞懂。”

喻文州点点头:“好。”

这一切的开端应该要追溯到黄少天来到这里的时候。

这个建筑其实大有来头,到底有什么来头喻文州和黄少天到现在也不知道,但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初来乍到的黄少天不小心开启了什么古老的机关,然后就被困在了这里。

黄少天应该是刚到这里就被困住,否则他一定会继续实况他的进程给自己看,喻文州如此推断着,而这一点也受到了黄少天的认可。

后来的事情发生得如此理所当然。食物和水断绝,也找不到出路,一切就好像他们写惯了的小说,只是现实里却没有最后从天上掉下来的大侠仗义相救的神来之笔。

黄少天本该平平淡淡地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有一些不平常的事发生了。

“我想我现在终于明白叶修的意思了,他一定从一开始就察觉了。你的存在,我是说灵魂体的存在,是因为我。我一直都相信你没有死,我相信你还活着,所以你就存在了。”

世界上最最理性的人,出于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强行让自己的意识违背自己的本心,刻意地去相信,最后产生了扭曲的奇迹。

“那个奇迹就是你。”

“所以只要相信就好了?”黄少天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喻文州点点头。

“因为我太深陷其中,所以反而看不清真相,但现在想来,叶修的问题其实很有针对性。张新杰看不到你,那是因为他觉得夜雨声烦已经死了,所以看不到你的样子,只能看到你对物体施加的物理作用。而叶修和沐橙能看到,是因为他们相信灵魂的存在,但他们相信的是苏沐秋,而不是你,所以他们看见的就是苏沐秋。

“某种程度上来讲,你就好像一面镜子,看着你就能折射出心中所想。

“这也是为什么王杰希明明相信灵魂的存在却也看不见你,那是因为他心中没有产生一个明确的形象。

“我相信叶修和沐橙看到的苏沐秋一定也是不一样的,沐橙想象的哥哥穿着十年前最喜欢的衣服,却又长大了。而叶修,他看到的恐怕仍然是十年前的,从未改变的挚友的模样。

“对于你来说,唯一可以在你身上适用的规律就是只有相信才能看见,而我自己也遵循着这个规律。最一开始的时候,我明明相信着你,却又不相信灵魂的存在,所以还是看不到你。

和你打招呼的那一天,是因为在发现杯子位置再次变动的那一瞬间,我在心里承认,在我身边确实是有什么东西存在的,所以我才看见了灵魂状态的你。

“那为什么我能碰到别人却不能碰到你?”黄少天问。

“因为我在心底里认为灵魂是无法与我接触的,所以你就碰不到。我想,实体化的能力,也许是让你能够找到我的工具,但这工具在我自己身上被我自己否定了。”

“这样啊......”黄少天托着下巴,声音低得好像在呢喃,然后又忽然兴高采烈地提起调来,好像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情,“那我能提一个要求吗?”

“你说。”

“喻文州,”黄少天又叫了他的全名,脸上阳光明媚的笑配着那语气说不出地让人心疼,“我想抱抱你。”

喻文州定定地看着他的眼睛,说:“好。”

 

“真的能行吗?”黄少天问着。

喻文州点点头:“应该可以。”

就在刚才,喻文州花了十分钟,心无旁骛地、翻来覆去地想着黄少天,把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上去,来让自己相信黄少天可以触碰自己。

“应该?”黄少天失笑。

他还从来没见过喻文州如此不确定,如此没把握的样子。

他总是那么自信,那么淡然,然而现在喻文州也维持不了那副云淡风轻,世界与我何干的模样了。

能让这个人产生那么一点慌乱,这一切也算是值了,黄少天想着。

“来吧。”

喻文州喊他,脸上倒颇有一些视死如归的意味,“我怕拖久了没法控制住。”

人的思想毕竟是没那么好控制的,黄少天想,大概也就喻文州这种精神力才能做到。

但光就为了让黄少天能碰上他,这十分钟里喻文州肯定也早已经不知道自毁多少三观。

“看来我是毁尽了你的三观了?”黄少天调笑着伸出手去摸喻文州的脸颊。

温暖的触感传到掌心,平平常常的感觉,但黄少天自己知道,这有多不平常。

黄少天顺手就捏了捏喻文州的脸,在这一刻差点落下泪来。

“你倒还知道。”喻文州笑了,按住了黄少天的手,“你也要赔我啊。”

“嗯。”黄少天遏制住心头传来的一阵阵酸楚,环上喻文州的脖子,而喻文州也伸手揽住他的腰。

他们就这样抱着,不知道过了多久,总之喻文州是觉得,久得好像时间都为此凝固。

然后黄少天说话了。

“你一直故意在分心吧?”

黄少天把脸埋在喻文州的肩膀里,突然说道,声音隔着层衣料显得有点闷闷的。

“...什么?”

“不要瞒我。你有什么是瞒得过我的?”黄少天笑了,抬起头来看着喻文州,“那么用力地想着让我能碰到你其实是个幌子,对吧?你集中注意力其实根本就是为了分散注意力,为了让自己不去想我已经死了这件事。因为你知道这是事实,你是理性至上的人,理性已经是你的本能,所以你没有办法否认,没有任何办法。人是骗不了自己的,所以你只好回避。”

黄少天的眼睛还是很亮:“你知道只要你一想,你就会在心底里相信,而一旦你相信,我就该消失了。你敢说我说得不对?”

“真有你的,”喻文州扯了扯嘴角,“全中。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把我看得这么清楚的,少天。”

“那当然,我认识你已经有那——么久啦。”黄少天在空中画了一个大大的圈,把喻文州圈在里面。

他嘿嘿地笑着,注视着喻文州。

那目光落点似乎很远,远得把天地都包含进去,又似乎很近,近得只容得下一个喻文州。

只有喻文州。

黄少天的笑容过了很久才慢慢褪去,难以言说的情愫同时也一点点攀上来,顺着白皙的脖颈,染上他的面颊,映在喻文州心里。

“不要逃,”黄少天声线又有一点颤抖,但也带了很决绝的调调,“去面对吧,这才是你。”

喻文州不能永远只想着黄少天,他还应当有自己的生活,他应当继续他的创作,和大家聊聊天,拼拼字,尽管失去了黄少天的他也许再也赢不了手速爆表的叶修。

可他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没有黄少天的生活。

也许他将来会找到一个温婉的女子,和她结婚,育有一子,喻文州会抱着他给他讲他们的故事。

但那故事势必没有一个结果。

那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ending势必要由喻文州一个人书写。

幸好那正是他的强项,黄少天想。

喻文州沉默了很久。

他知道黄少天说的有道理,他知道他必须放手,纵然他有万般的不情愿。

“少天......”喻文州忍不住摸了摸黄少天的头发,“我喜欢你。”

压在心头,叫人喘不过气的石头被挪开,沉淀了多少情怀的思念从心脏出发,顺着砰砰的鼓动流到四肢百骸,然后汇在四个字里,字腔正圆地吐出来,又沿着空气的振动传过去,用力地叩响黄少天的鼓膜。

在这一刻,喻文州忽然觉得自己活得太累。

精心算计,步步为营,一招都不肯输,一秒都不示弱,全都没有那个必要。

黄少天喜欢他,而他也喜欢黄少天,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而今的他终于把话说出口,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彼此都表明心迹,彼此都心知肚明,敞开心怀扔掉顾虑,是因为再也没有以后。

“嗯。我知道。”

喻文州闭上了眼睛,感觉怀里的黄少天点了点头。

“我也喜欢你。”黄少天又说了一遍。

喻文州无声地笑了:“嗯,我也知道。”

然后他感觉到怀里一空。

紧紧搂着的臂膀瞬间失去了怀抱的对象,就好像小孩子一直在挤压一个气球,而那气球却突然之间被人抽走,空空落落的,好像拼图缺少了一块。

喻文州缓缓地睁开眼睛,而黄少天已经不见了。

 

11

衣着得体的女记者把录音笔放在桌上,按下了开关。

“喻文州先生,我们知道,这次您参与制作大型网游荣耀,为不少角色提供了人设是吗?”

“不错。”

喻文州坐在自己那不太舒服的椅子上,微笑着回答道。

喻文州是一个作家,同时也会接一些他认为比较有意思的活,这一次他就接受邀请,为网游做了人设,有媒体获悉此事,立刻就安排了对于喻文州的专访,想要挖出些内幕的意图露骨得不能再露骨。

对话不咸不淡地进行下去,记者的话说得很客气,但针对的意味依旧强得要命。

不过喻文州也早就习惯了。

“对于即将面世的荣耀,不少家长都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过多虚构的设定会误导孩子们的成长,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呢?”

“我认为一个人的三观不是被塑造的,而是由他自己构建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不断推翻自己以前的想法,他会明白童话终究只是童话,他会改变自己,以使得自己更接近这个社会,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这个过程既是人类成长的过程,也是人类逐渐失去特性,追求共性的过程,而这些都不是一个游戏可以轻易影响改变的。”

对于这样的问题就是要踢皮球,好像肯定又好像否定,总之绝不把自己的真实想法暴露出来。

宗旨就是做到回答了等于没回答,这才是应对采访的真谛。

记者点点头。

“我们也听说您以索克萨尔的笔名发表了一篇文章,内容有关于同性之间的爱恋?”

喻文州是一名作家的同时也是一个写手,发表正经的探险小说时使用自己的本名喻文州,而作为写手,他写的多半是那些不被世人理解的恋爱故事。

说得通俗点,也就是BL。

“对。”喻文州并不回避。

这一次他写的故事依旧在一对苦命鸳鸯之间展开。

这篇文章就像他的所有作品一样,一如既往地带了点不可思议的色彩。但破天荒的是,他竟然在文中使用了自己的名字。

在这篇文章里,喻文州遇见了一个谁也看不见的灵魂体,他的名字叫黄少天。

他们共同跨越了很多很多难题,最终还是相识,相知,并且相爱。

但故事的最后还是迎来了一个有点悲剧的收场。喻文州选择了放手,而黄少天也就真的就此消失不见。

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却教人感觉似乎还留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余韵。

“您很少使用自己的本名作为角色的名字吧?这一次是为什么呢?”女记者随口问着。

你们不会明白。

看到女记者一脸事不关己的样子,喻文州忽然之间就有些孩子气地较起了真。

那就告诉你们真相吧,他心里的小恶魔笑起来。

“因为这是私小说。”他说。

“什么?”他看到女记者的眼睛一下子抬起来,用一种好像看着神经病一样的表情看着他。

喻文州露出了一个曾被人称作像极了大魔王的笑容。

“你们没有想过吗?二十四个职业的原型。既然有刺客,流氓,牧师和骑士,为什么就不会有枪炮战法,魔道学者和召唤师呢?而世界上也许就有那么一个术士,他的招式需要读很长的条,长到耗尽他前半生的所有感情,而最后他释放出的六星光牢,就可以困住全世界唯一的那个小剑客。”

喻文州说着,完全无视了女记者愕然的目光。

“对吧少天?”

他笑着把杯子放回原位,靠回他那有些咯人的椅背。

而后那个杯子忽然就凭空飘起来,就好像有一个青年咧嘴笑着,拿起杯子对喻文州的话表示肯定。

“对啊文州。”

黄少天晃晃悠悠地浮在半空,笑着说道。

 

 

FIN

 

 

后记

大家好这里是灯酱!非常感谢阅读至此!

由于字数太多,再放后记骑马钉就要hold不住了所以最后没能把解释附进本子真是非常抱歉【我是个话唠真是对不起大家_(:з」∠)_

然后来说一下正题,关于本文的设定。

不知道有没有姑娘看出来,这一次尝试的其实是作中作。

原本这篇文只是个黄少的生贺,最初的灵感来自灯子,看着她的画我就一点点打开了脑洞www在构思的时候我就在想,碍于黄少隐身并无法与喻队接触的设定,两个人似乎必然要迎来一个be。但这可是生贺诶,be的话也太惨喔?于是我一直一直在思考,要怎么样才能在不改前提的情况下让他们在一起?最后灵光一闪,想到了再套一层世界这个方法。

所以,如果说把这个有我有你的世界也算进去,其实总用有三个世界。

第一层,就是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这个世界里有一个虫爹写了全职,有我,以此为基础写喻黄两个人的故事,也有你,正在看这行字的你w

第二层和第三层世界都是我笔下的虚拟世界,但这其中也有进一步的虚实之分。尽管从定义上来讲并不太妥当,但此处为了方便就称之为表世界和里世界吧。

第二层世界是我创造的表世界,这个世界里有一个喻队,他是一名作家,以真名喻文州进行探险类小说创作的同时,也以索克萨尔的身份写bl小说。这个世界的喻文州遇到了灵魂体的黄少,先是找不着北,咨询大眼和张副,后来看到了黄少的真身,住在一起,这样那样发生了一系列故事,他参与了荣耀的人设,还接受了女记者的采访。1-9全都是在表世界确实发生过的事,而后表世界的喻队将之记录下来,化为了bl小说,也就是11中女记者提到的小说。所以喻队会称之为私小说,所以喻队会破天荒地用自己的名字,因为它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

第三层世界就是里世界。本文最关键的设定就在于此:【里世界的喻文州】是【表世界的喻文州】笔下的人物,并且里世界的喻文州仍然是一个既写探险也写bl的作家。所以会有拼字的桥段,会认识身为写手的大家,而这一切都是表世界的喻文州按照真正的表世界的情况写出来的,所以表世界的喻队会说他写的是私小说。
简单来讲,就是我写下的故事中有一个喻文州,他创作了一个喻文州与黄少天的故事。

两个喻文州都遇到了灵魂ver黄少天,而里世界的喻文州和黄少天迎来的是be,但事实上表世界的黄少天并没有消失,他始终都在喻文州的身边。
所以现在明白了吗?

全文一共11个部分,1-10全部是表世界喻文州笔下的,【里世界喻文州】的经历,也就是表世界喻文州以“索克萨尔”的笔名发表的,并且被女记者看见的那部bl作品,其中1-9是在表世界真实发生过的,而10是表世界的喻队赋予里世界喻黄两人的结局。因为1-10都是表世界喻队以自己和表世界黄少为主角写的小说,小说需要一个结局,而表世界中的他们远还没有迎来一个结局,所以表世界的喻队为里世界的喻黄两人创造了一个be结局,即10。为了达成这个结局,表世界的喻队捏造了一些表世界原本没有的情节和设定放入小说中,即里世界中,比如找到了黄少的身体,也比如喻队承认黄少的死亡放手让他消失。

而10到11结局突然扭转,是因为我带着你们倒退了一个世界,从里世界跳出来回到了表世界那一层,从里世界的be跳到了表世界的he,从“作中作”的后一个作跳到了前一个作w
所以最后是【里世界的故事已经完结并且be,而表世界的黄少天仍然和喻文州在一起,并且生活仍将继续】这样的结局,也算是半开放吧w

 

最后,大家关心的,表世界的喻队和黄少到底能不能接触,答案是能的。

【相信就能做到】是同时适用于表里世界黄少的规律,不是表世界喻队捏造的。表世界喻队一开始认为人类与灵魂不能接触,所以黄少碰不到喻队,会穿过去,但后来喻队努力地打破了自己旧有的思维模式,就像10中那样,硬是让自己相信可以触碰,就碰到了w这个桥段是在表世界确实发生过的,但不是像里世界10那样子发生的,是表世界的喻队做了改动以后将之移接到里世界中的w

基本上就是这样子wwwwwwwwwwwwwww

我有很努力地解释得尽量清楚一点了,但碍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我这姿势清奇的脑洞实在是太绕脑子......不知道大家理解了没有?

还有什么地方不懂的话,尽情来提问呀!或者交流交流!wwww

以及...

我说,来个repo好不好啊?!(喂23333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大家!XD(鞠躬

 

 

 

 

左灯弦上

2014.10.06

评论(11)

热度(1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